基隆律師
基隆律師法律諮詢
撥打電話 Line
最新消息  
最新消息 > 最新消息
(發佈時間:2017-07-27 14:27:23)
無差別殺人事件,引發各個討論
台灣近年來「無差別殺人事件」頻傳,今日又發生內湖4歲女童遭隨機割頸斷頭慘案,5年內發生4起隨機殺人案,近3年更可說是1年1起。而日本過去也曾在90年代頻頻出現「無差別殺人事件」,作家張智程過去在《想想論壇》發表的「日本社會為什麼會出現「通り魔」?」文章,今日又被網友轉發熱議。作者指出,從日本經驗來看,要是政府只是一再用極刑處死嫌犯,而不從檢討社會結構下手的話,將無法解決任何問題。
 
作者指出,日本社會將無差別殺人事件的兇嫌稱為「通り魔」,指的是自己過得不開心,因而對這個社會產生不滿與仇視,為了報復這個社會,隨意將不認識的人加以殺害,這類的人就叫「通り魔」。而日本當時也和今日的台灣一樣「感到驚恐與憤怒」,輿論要求政府應該執行更多的死刑、要求警察與司法單位應動用更積極的公權力去防堵無差別殺人事件,但「通り魔」還是一再的出現,直到2008年爆發了「秋葉原無差別殺人事件」,人民開始將矛頭指向當時執政的自民黨政府,大家認為極度懸殊的社會、派遣勞動讓年輕人對未來產生絕望,因此2009年發生了政黨輪替。
 
作者表示,「通り魔」背景都相似,幾乎都是年輕人,都是對未來感到絕望、被社會所排除,最後選擇用這種「病態」的方式報復社會,當無差別殺人事件發生的時候,代表這個社會的結構已經出現問題,要是政府只是一再用極刑處死嫌犯,而不從檢討社會結構下手的話,將無法解決任何問題,「通り魔」只會一直再出現,他認為台灣應借鏡日本上一輪社會慘痛的代價,「在最悲傷和最恐懼的時刻,請不要忘記我們對彼此的愛、信任與溫柔,才是此刻深受創傷的台灣社會最需要的力量。」
 
基隆律師 24小時服務專線 0800-555-018